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英國史
History of England 
開課學期
105-1 
授課對象
文學院  歷史學系  
授課教師
劉 慧 
課號
Hist2135 
課程識別碼
103 1061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三2,3,4(9:10~12:10) 
上課地點
博雅307 
備註
B(世界史)群組。
限學士班學生
總人數上限:3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51Hist2135_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屬新制必修課B群組(世界史範疇)。群組課程的規劃是在必修課世界史的基礎上,對特定的時間、地域或主題,作進一步的討論。本課程選定以第五到十五世紀之間英格蘭為主要探討對象,分八個單元介紹其政治、社會、文化的發展。每單元有六節(兩星期)的課堂時間。第一節課是演講課,由教師介紹單元主題的梗概、背景,以及相關研究的方向。之後第二到第六小時,是由同學共同閱讀指定資料。
每單元將有一(至二)份指定資料,通常是「史普」書或更學術性的專書中的一章、或是一篇期刊專題論文。為了提高課堂效率,每個單元將由同學們輪流擔任主負責。每單元的主負責小組,將在課堂上對全班同學一段段說明資料的內容,故需要事先通篇讀懂,並查妥文中的人事物。其他同學則可以比較自己的理解與主負責小組的異同,互相交換意見,達到最有理的結論。
 

課程目標
本課程重點之一在於協助同學精進英文閱讀能力,幫助同學在未來自行研讀專業作品時,能更有把握地掌握其內容。在閱讀的同時,透過觀察英文專業寫作的慣例,同學亦能增進自身寫作的技巧。
上述讀寫能力之外,課程希望讓學生經由研讀論著,多認識一些中世紀英格蘭經歷的事件和現象、觀察近年來學者關注的議題或建立的模式或詮釋、多接觸一些相關基本史料,尤其是網路上可方便尋得的。
 
課程要求
每位學生需在課前閱讀指定資料、在課堂上積極參與討論。全學期至多只可缺課三次,不論請假與否。
同學並須在自行選定欲交作業的兩單元,準時以紙本繳交摘要作業。在另外兩個自選擔任主負責的單元,同學則須在課前精讀指定資料,在課堂上和組員和教師共同合作,對全班同學傳達出對資料的理解、及透過資料獲得的訊息和知識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開學後將逐一公布於Ceiba課程內容處,請同學自行利用圖書館的紙本或電子書影印或下載 
參考書目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課堂參與 
40% 
修課同學需在課前閱讀指定資料,並在課堂上配合教師與主負責小組,共同參與閱讀討論。上課四次不到者,學期成績等第為F 
2. 
擔任主負責小組兩次 
40% 
同學需在學期上、下半,各擔任一單元主負責小組成員。小組將在每單元的第二到第六小時,和教師一起,為全班同學講解指定閱讀資料內容。 
3. 
個人書面摘要兩次 
20% 
同學需在學期上、下半,各選一未擔任主負責小組的單元,將指定閱讀資料的摘要成二面A4以內的短文。若加註請用本系學報的格式。 請在單元結束後下一星期的課堂上繳交紙本,遲交將扣分。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9/14  課程介紹 
第2週
9/21  單元一:盎格魯薩克遜時期(一) 
第3週
9/28  因梅姬颱風停課一次 
第4週
10/05  單元一:盎格魯薩克遜時期(二) 
第5週
10/12  單元二:農民與土地。社會組成與資源分配(一) 
第6週
10/19  單元二:農民與土地。社會組成與資源分配(二) 
第7週
10/26  單元三:從1066到1215年政治發展。機構、儀式(一) 
第8週
11/02  單元三:從1066到1215年政治發展。機構、儀式(二)
選擇單元五之後主負責與繳交作業周次 
第9週
11/09  單元四:從1215到1327年政治發展。議事機構(一) 
第10週
11/16  單元四:從1215到1327年政治發展。議事機構(二) 
第11週
11/23  單元五:1066年後的社會史(一) 
第12週
11/30  單元五:1066年後的社會史(二) 
第13週
12/07  單元六:從1327到1485年政治發展(一) 
第14週
12/14  單元六:從1327到1485年政治發展(二) 
第15週
12/21  單元七:英語與英文(一) 
第16週
12/28  單元七:英語與英文(二) 
第17週
1/04  單元八:'Show and Tell'分享網路影片